English

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

200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景新海 我有话说

中创软件公司成立于1991年。当时,公司只有十几个人。如今,中创软件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专业软件公司之一,年营业额从当初的100多万元增长到1999年的6亿元。回顾9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独具特色的知识管理和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就没有中创今天的辉煌。

特色的知识管理

管理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在知识经济时代,必须倡导与之相适应的知识管理。中创在不断总结自身经验教训、不断学习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理念与制度。

首先,明确了自己在知识经济中的战略地位。中创软件倡导“国家软件业”的概念,并把自己的战略方向确定为发展中国的“国家软件业”。

第二,中创在具体管理上倡导员工的团结协作精神。

第三,主张应用软件不必创新。应用软件是一种服务性行业,若是把软件当作科学技术进行创新,则又回到以搞课题为中心的科研老路上,就彻底背离了以需求为中心的应用软件的立足之本。

第四,强调服务意识。高度重视对客户的服务,特别是后期服务,这是中创成功的关键之一。

第五,重视建立科学的决策支持体系。在内部,中创建立了企业发展部和中创软件研究院,来负责市场预期、新品投入市场的反应和基础技术的研发工作;在外部,筹建技术研究中心,建立联合实验室。这种内外结合、主动暴露问题、不断自我否定的方式是保持企业活力的重要保证。

第六,注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一个企业抗御风险的能力主要表现为资金储备、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三个方面,经过9年的发展,中创已初步具备了抗风险的能力。

第七,关注未来企业价值的研究。一个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未雨绸缪”,及早入手研究企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在具体的管理过程中,要处理好几个典型问题:

第一是管理的严格规范与高度灵活性的统一问题。保持管理的灵活性,要求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具有面向市场的高度灵活性,具体表现为能够驾驭组织结构的大规模重组,甚至不设置固定部门,使人员完全跟着项目走,从而也保持了员工的新鲜感与成就感。而这又有赖于严格的管理规范的建立和个人价值评价体系的完善。标准和规范为高度灵活的管理提供了更大空间。

第二是大批技术骨干流失带来的危机问题。如何避免或减少这种现象发生,中创的经验主要有两条:一是靠管理理念,二是靠机制保证。

在管理理念方面,中创不提倡明星式骨干人员的培养,而更强调整体,不过分强调任何个人的作用,对每个人的业绩肯定建立在市场成功的基础上。同时注重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的协调,在物质待遇方面,强调它持续稳定的发展性。

在机制保证方面,重视中层干部的作用,规定每个中层干部与每位下层员工交流谈心时间,并把谈心效果与其所在部门的员工的稳定性作为对中层干部的考核内容。

第三是规模快速膨胀中保持管理的稳定规范有序的问题。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部门之间磨擦与协调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是要树立全公司的市场意识,各部门要以市场为导向。大家都站在市场高度,就容易形成统一认识。

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

从深层讲,管理源于一个企业的文化。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全面变革的时代、一个注重学习的时代、一个合作的时代、一个以人才为中心的时代和一个共同发展的时代。基于这样的认识,对企业文化形成了以下几点认识:

第一,建立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之一。变革的基础是学习,要跟上变革也需要学习。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是学习的能力和速度。在知识经济时代,领导和员工的角色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领导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建立共同远景,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领导团队学习,倡导和建立学习型组织。建立学习型组织是中创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之一。中创深刻意识到:对于IT行业来说,在未来要保持持久的优势,就必须有比竞争对手学得更快的能力。

第二,实行知识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特征。知识管理就是运用集体的智慧提高应变和创新能力。知识管理的实质是知识发掘、知识共享、知识集成和知识创新。知识管理鼓励合作和团队协作、组织网络化、知识联网等,而这又与中创的管理理念是一致的。

第三,“与您共同发展”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其内涵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与员工共同发展、与客户共同发展、与合作伙伴及支持者共同发展、与竞争对手共同发展。

与员工共同发展。中创认为,知识性员工是公司最宝贵的财富和最重要的资产,因此与员工共同发展是中创永恒的主题。让员工得到尊重,充分相信员工的能力并对他们进行投资,激励并帮助他们的个人发展与业务发展。

与客户共同发展。没有客户就不能生存。知识经济时代将创造“颠倒的市场”,即客户能够控制他们自己作为产品和服务的潜在购买者的价值。这种商业模式要求企业充当客户的代理人,当客户谋求更好的发展时代表和维护他们的利益。中创的承诺是:“当您需要时我们一定在场”。

与合作伙伴及支持者共同发展。中创争取亲密合作的最有力的工具是它在对外合作上的外向开放、团结协作、利益共享、责任均担的企业文化,并试图据此形成一个“大中创”的虚拟企业。在与合作伙伴及支持者共同发展上,公司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付出而不讲求回报”、“寻找机会重叠的区域以求双方获利”、“外部资源未必不是公司内部资源”。

与竞争对手共同发展。中创采取“超越竞争”的指导思想来实现与竞争对手的共同发展。将竞争对手看作敌人的传统竞争观念对中创来说是狭隘的。竞争是与别人在同一个跑道中,而超越竞争是竞争者各自选择不同的跑道(另做一块蛋糕)。竞争对于生存是必要的,然而成功需要超越竞争。中创将竞争对手既看成对手又看成是参考和学习的对象,甚至基于相同的利益可以看成是合作伙伴(共同把蛋糕做大)。

中创的“与您共同发展”这个经营哲学是一个有机整体,其最根本的核心是:只有在企业与员工、合作伙伴、支持者、客户、竞争对手之间存在相互信任的基础时,企业才有凝聚力;只有在企业采取的策略能使大家都能得到发展时,它自己才能得到发展。

中创基于知识经济的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为公司取得辉煌的经营业绩奠定了坚实的管理和文化基础。中创的管理和文化在得到国内有关部门领导、企业认同的同时,也逐渐得到了国外企业的认同。一些国外企业已邀请中创一起开拓国际市场。我们相信中创基于知识经济的管理和文化仍将是中创参与国际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基础与保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